一个苏北小村庄的历史变迁

Abstract

前年初夏回国修整旧屋,拆墙时见到嵌在窗子上面的一条不起眼的横木,俗称过木。父亲不经意地说这根木头已有百年历史,是当年地主家四轮马车的车辕。我心中不禁感叹,村庄历史就这样被保存在村中的秘密角落。不忍青史尽成灰,于是收集国史、方志与家谱,书写这个无名的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