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九年後中國社會學發展的四種特色

Abstract

本文的主旨並非對一九七九年後中國社會學的發展作一値歷史性的描述,而是探索中國社會學發展的一些理論特性。本文歸纳出四種特色,就是:本土性、實用性、實徵性、單元性。在毎項特性的討論裡,作者都提出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並沒有現成的答案。不過,如果現行的開放政策繼續推行,與國外的學術交往繼續發展,實徵性及單元性這兩種特色,或多或少都會受到衝擊。而本土性及實用性,將會愈來愈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