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三種制度

Abstract

1983年1月份出版的《七十年代》月刊,登載了一個「五學者座談會」,內容是關於「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總編輯李怡在引言中,提「『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已談得不少了,甚至有人說三種制度,包括台湾在內」,這個「有人」,正是本人。筆者在樹仁學院的一個有關一九九七年問題的演講會上,曾經提出這個槪念,當時李抬也在座。看來,筆者是第—個提出這個槪念的人,而在數個月前,也曾私下地和信筆專欄作者艾凡提及這個觀點,但是並沒有詳細討論。 原則上來說,「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和「一個國家、三種制度」並沒有分別,兩者都要是將主權回歸一個中國政府的構思,兩者都要結束中國目前分裂的局面。但是,從目前現實的中國統一的觀點來看,「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構思是不完整的,它抹煞了中國大陸、台灣及香港的政治及經濟制度的特殊性;特別在政治發展上,三方的歧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