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如何才能在港成功?

Abstract

隨着中英兩國聯合聲明的草簽,一國兩制的構思正式會在未來的歲月開始實施。這個被形容爲富有想像力的槪念是否成功,要等到日後的事實來印證。英國外相賀維說一國兩制是一個有歷史意義和振奮槪念。然而,作爲試驗品的香港人,除了振奮之外,還多了一層不確定感。對香港人言,一國兩制勢須成功不可,否則不堪設想。 根據(1984年)10月16日出版《瞭望》周刊42期所引,一國兩制這個構思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形成的,主要構思者是鄧小平,而中國憲法的第卅一條就是一國兩制的伏筆;正式公佈則見諸趙紫陽在今年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吿;最近更以具體的細節,表現在九月草簽的中英聯合聲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