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江海外书信集初编

Abstract

丁文江 (1887-1936) ,字在君,江苏泰兴人,1911毕业于英国拉斯哥大学 (Glasgow University) 地质系,一生以地质事业为己任。丁文江不仅是民国地质学的重要缔造者,而且还为民国学界的干才,他曾任中国地质调查所所长、中央研究院总干事等职,是民国学术史上的重要人物。丁文江一生交游甚广,与胡适、翁文灏、傅斯年等都相知甚深。学界对于丁文江已有相当的整理和论述,传记年谱以及文集均有面世。然而,丁文江负笈英伦七年,是一个欧化很深的中国人,一个科学化很深的中国人。他谙熟中西,海外交游网络同样广阔。丁文江海外交游人群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在华工作的学者,二是来华考察的学者,三是驻华机构代表。丁文江的交游在范围上跨越地质学、考古学、人类学等。在时间上前期以英国为主,后期以美国为主。丁文江与这些人的通信是民国学术国际合作的一种重要模式,通过这些书信也可窥民国学术的国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