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成癮不成癮」青少年特質研究報告

自二零零四年九月起,為針對日益嚴重的上網成癮現象,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賽馬會華明綜合服務中心向公益金申請撥款,推行為期三年的上網成癮輔導及預防服務,計劃稱為「塗出網樂©er.com」,透過以家庭為本的輔導與及社區教育,達致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上網習慣。

為進一步了解香港青少年「上網成癮」的狀況以及建立一套本土化的界定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工具。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在計劃的推行期間,借助一套西方普遍應用的「上網成癮」量度工具,進行一項以高小及中學生為對象的大型問卷調查,最後,成功地收回六千多份問卷,就問卷內容進行定量分析及研究。

研究是現象的結晶,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希望藉著實戰經驗及學術研究的結合,集結成果,編印成書,能讓各界參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