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治制度改革的曲折路

Abstract

在中共一黨專制的格局下,政改的原始動力必然來自黨內的權力掌握者。在每一個社會中,執政者和民間力量必然有互動的影響產生。但是,無可否認,毛澤東統治下的中國,這種互動的可能性極低,震驚一時的「四五」事件也產生相反的效果。逮捕「四人幫」其實是一場政變,可喜的是,這場政變促生了新政治路線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