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挑战与阻碍

Abstract

双语教育是中国政府制定的面向少数民族学生,旨在同时促进普通话教学和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的战略。这一政策具有双重目标。首先,通过双语教育,少数民族学生能够保护他们的文化遗产和增强民族身份认同。其次,双语教育能够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掌握普通话,使他们能够在日益汉族化和全球化的社会中更平等地与广大汉族学生竞争。从政策以及语言选择的社会影响这两个角度出发,笔者认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双语教育在校内校外两个层面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包括政府推广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政府和社会对英语教育的强调和重视,以及少数民族语言的社会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