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批评体系的建立 : 《文心雕龙》与早期文献中的文学观

Abstract

本文首先分析《尚书》、《左传》、《国语》和《诗大序》中的文学观,强调中国文学批评以「过程」为中心的一元范式,并强调其中所包含的人文主义精神;然后分析《文心雕龙》的综合性文学观,以及刘勰对于前人观点的继承。基于此,本文进而指出,如果按照这样的传统重新加以考察,就会发现文中所举范例无不证明:中国古代文学批评既有系统性,也有连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