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自然詩中的自然美學

Abstract

自然詩是中國古典詩歌的重要類別之一。在自然詩寫作的過程中,不免會涉及“自然美學”的課題。其一是因為自然美學本身,正是中國言志抒情詩歌以及言志抒情詩學的相應理念:相比敘事性的長篇史詩,言志抒情詩歌無疑更屬於“第一身”的文學。其二是因為中國自然詩的精神、思情及藝術內涵,邏輯上包含一種不能過分人工雕琢、刻意堆砌的表達方式。勉強施加力氣斧鑿成不自然的自然詩作,本身已是原則上的自我抵觸。另一方面,對不少現代(尤其是西方)文學評論者來說,自然美學亦近乎一個邏輯矛盾,因為“自然”是自然而然,超越人力所及;藝術卻必然是“人工”產物,而美學正是人工提煉的理念,所謂“自然美學”,從字面上理解,就似乎有幾分自相矛盾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