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猿變」母題研究 : 南戲《梅嶺失妻》和雜劇《野猿聽經》

Abstract

本文是繼年前對南戲《陳巡檢梅嶺失妻》故事原型研究的延伸討論。早前的研究集中在「盜婦」「失妻」「救妻」關目對於母題的繼承和處理,討論的方向在猿精盜奪婦女後,丈夫如何面對危機和當中的象徵意義。本文的探討方向則轉到「猿」角色之上。《陳巡檢梅嶺失妻》(下稱《梅嶺失妻》)的猿精奪人妻子,形象淫惡,但中國戲曲中的「猿精」並非一味邪惡作怪,墮落成魔的。在明雜劇《龍濟山野猿聽經》(下稱《野猿經》)雜劇的玄猿聽經聞法,超昇成功,修成正果。清傳奇《報恩緣》(沈起鳳編)的白猿知恩報德,不但成就書生科舉婚姻,而且完成修仙悟道。中國戲曲的「猿」和「猿精」,物出一類,卻因造化不同,轉變不一,結果各異。本文將用南戲《梅嶺失妻》和雜劇《野猿聽經》為主要研究對象,探討中國戲曲的「猿變」母題,以及藥含的文學意義和社會文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