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與傳統教化

Abstract

中國文化的教化傳統,不但肯定道德良知化育生機,助長人格,更重要的是知識分子良心自覺,洞燭生命本質,肩負起成人的責任。有傳統知識份子,學有所成,希望把一己的智慧和學識,跟同時存養天地間的黎民百姓共享。他們很自然地發展出因仁民愛物而教民化民的道德精神來。置身宦業的,有藉助政治權力之方便,利用制度教育人民。濟身人海的,有用山川城廓之人文與自然環境,興辦私學,親身立教。也有終身民間的知識份子,寄語於文學藝術創作。我們不難察覺,傳統藝術除了在形式上表演“美”外,在主題上也蘊含“勸善”“教化”的精神。傳統文化的教化精神,如何滲透、表現在傳統戲曲藝術之中,俾使傳統戲曲在表現“美”格之餘,還拱照出中國文化的道德精神來。這是本文的題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