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代文學中的青年文化心態 : 對一個小說人物心路歷程的實例分析

Abstract

考察「文學中的青年文化心態」,大致有三個層面的意思:一是看青年作家體現於創作過程中的文化心態,二是看作品中的青年形象的心路歷程,三是看青年讀者們對哪些入物有特別興趣,看這種讀者接受的社會文化意義。考察的過程,可以側重討論「文學如何體現和表現著青年文化心態」,也可以偏重研討呈現於和被表現於「文學中的究竟是怎樣的青年文化心態」。前者是文學評論,後者是以文學為對象的文化批評。或許,本文更接近於後者。 本文主要想分析一個小說人物(長篇小說《血色黃昏》男主人公林鵠,外號和筆名:老鬼)在「文革」期間的生活、精神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