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典短篇小說精選

Abstract

《中國經典短篇小說精選》分為上、下兩冊,由馬幼垣教授及劉紹銘教授合編,從筆記、傳奇、變文、話本及公案五種文類,共精選六十一篇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無論從編輯的理論、選收的標準以及組合的理據,均可堪稱為經典的選本。

本書按人物類型作依據選出六十一篇故事,組配為十八個主題單位,如「知己」(Selfless Friend)、「薄倖郎」(Heartless Lover)、「妖女仙姬」(Superhuman Maiden)、「夢境過客」(Dream Adventurer)、「原型人物」(Archetypal Questing Man)、「法官」(Judge)等。每個主題單位均有一小引,介紹這一組角色的特質和這些故事被選入這主題的原因。而各個故事後均附加注釋,方便讀者查鴃C同時,在下冊選本亦附有「故事年表」,詳列各故事的成書年代,而「書目及作者提要」,則扼要交代各篇小說的出處、所用的版本、作者或編者的生平,資料全面,側面反映了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的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