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文的聲音與意義

Abstract

“聲音當是意義的回聲”(“The sound must seem an echo to the sense”)是18 世紀著名英國詩人亞歷山大·蒲柏(Alexander Pope)所説的名言。在討論西方詩歌的聲音時,人們往往會引用這句名言,證明聲音於詩歌藝術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西方詩歌類似的是,在中國詩歌文化中,聲音也與意義密切相關,而且不僅是意義的回響,還往往自身就藴藏有意義。然而,在中國詩文的研究中,聲音的重要地位長久以來卻爲人們所忽視。爲了唤起研究者對中國詩文中聲音的重視,本學報邀請海内外的專家共同合作,按歷史時序深入探研聲音在不同詩文體式中的重要性,期望揭示聲音與意義的内在關係。所收録的十二篇文章都從各自不同而獨特的角度切入聲音的各個維度,探尋中國文學中的聲音議題,並試圖清楚地闡發中國詩文某一文體或多類文體中,聲音與意義的互聯、互動關係。爲此,本專輯以“聲音與意義:中國古典詩文新探”爲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