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關係論述中家庭及性別倫理的建構與解讀

Abstract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有關使用「比喻」的一些意涵。什麼是「比喻」?它是人類文明發展中重要的工具,簡單而言,就是透過一些熟悉的概念作對比,幫助我們認識及理解一些相對陌生的事與物。然而,以「比喻」作為工具來理解事物,有其好處亦有其壞處。好處在於能幫助及方便我們理解較複雜及不熟悉的事情。今天講談的重點一,是要帶出假若我們對於「比喻」的使用過於習以為常,對其出處及意涵缺乏反思,就會迎來它的壞處。重點二,是想跟大家講解父權制度或父權系統是什麼一回事。近年來,當談及有關中港關係的問題時,我們不時用上了與家庭和性別制度有關的「比喻」去作形容,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思考這些「比喻」的出處、這些「比喻」是不是僅為香港獨有,以及常用這些「比喻」會帶來什麼後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