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比较中的内文化、跨文化与超 (个体) 文化视角

Abstract

此篇文章的目的是介绍并解释作者近著《比较诗学的结构:以内文化、跨文化及超文化视角看中西文学批评》中提出来的三个新的批评视角。提出这些视角,主要是为了使作者的比较研究免受东方主义或"西方主义"话语的负面影响。这三个批评视角对于其它东西方文化比较的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或许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