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六书辩护 : 兼论“四体二用”之说不可信

Abstract

汉人所谓「六书」,是指六种造字方式,而不是「六甲」干支表。象形丶指事丶会意之间的界限是可以区分清楚的,近代以来的「三书说」并不比「六书说」优越。从古文字材料中可以知道「转注」的本义,戴震「四体二用」之说不可信。汉人所谓的「假借」,是一种造字方式;从造字的角度而言,区分「假借」与「引申」并无多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