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a SAX, 魏思静 (Translator)

Abstract

收起那修长有力的双腿,毫不费力地攀升,轻轻拍打双翅,如同大地上空飞翔的精灵。尽管人们通常不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但乌鸦的确异常 "优雅":从它的喙尖到尾端呈现出一条完整的曲线,无论左右摇头或向下俯身,这条曲线都能随之有节奏地变化调整。

同时,乌鸦还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智商可能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很少有动物能像乌鸦一样,既没有变成家养的宠物,又始终与人类保持着密切联系,而且似乎总能带给人某种自然的暗示。这种神秘感在世界各地都衍生出了许多关于乌鸦的传说、神话、图像以及文学作品。在从中国到印第安霍皮人的许多文化中,乌鸦都是传递预言的使者。它们会跳求爱的舞蹈,实行一夫一妻制,因此希腊人在婚礼中将它们作为爱情的象征。此书对神话、文学和生活中的乌鸦、喜鹊及其他相关鸟类进行了广泛的考察,从《圣经》故事、传奇小说、绘画、诗歌到当代电影,足以激起读者对这种有趣鸟类的好奇。

作者博里亚.萨克斯 (Boria Sax) 为美国纽约默西学院 (Mercy College) 文学教师,对乌鸦了解颇深。他还是 "传说与故事中的自然" (Nature in Legend and Story) 组织的创办人。此书配有95幅插图,其中27幅为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