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斯的五〇年代 : 香港文學與文化論集

Abstract

「一九五○年代香港文學與文化」是梁秉鈞教授(筆名也斯)生前最後一個大型的研究項目,《也斯的五○年代──香港文學與文化論集》一書可見其累積的研究成果,為香港文化研究帶來新的方向、新的啟發。

本書的討論焦點為五○年代的香港文化,探討香港文學和電影、都市文化、文化身份等重要課題,當中收集了梁教授生前寫下的重要論文,他從文學與電影兩大範疇,綜合討論了香港都市文化的歷史與特色,又從傳承與轉化的角度看五○年代香港文學,仔細討論了宋淇、馬朗、桑簡流、曹聚仁、葉靈鳳、李維陵等人的文學作品。本書特別收錄梁教授研探四○年代及六○年代小說的論文,以突出五○年代的香港文化,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轉折的發展、獨特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