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斯跨文化的飲食地圖 : 以其詩作、攝影為研究核心

Abstract

受戰爭、殖民等不同因素所影響,各國文化有著錯綜繁雜的交流,而當中賴以維生的飲食部份,也隨著人的遷移與流動,傳播到不同地方。飲食通過地域的跨越,帶來兩地文化的觸碰,當中接受與抗拒的各異變化,同時能反映人於跨文化時的種種情況。香港作家也斯(1949-)於不同文類的創作當中,對各地跨文化的人事有多方面的探索,如散文集《越界的月亮》、小説《後殖民食物與愛情》與詩集《蔬菜的政治》等,均有穿越文化國度的相關論述與故事,而當中更有不少是以飲食作為題材。食物不單是烹調的食材,也是創作的材料,可見食物與人之間存有多種關係。 綜觀歷來論及也斯的文章,當中飮食的部份,較多是以《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為研究對象,如葉月瑜剖析小說如何運用蒙太奇的手法,將食物與人事緊密串連。另,趙稀方借小說中食物帶出的人際關係,論述香港後殖民的處境。相比之下,以也斯的飲食詩作為題的研究,則並不多見,鴻鴻對〈黃色的辣椒〉的介紹與分析,已是當中較明顯與飲食相關的文章。跨地域的人、食物與文化,有著相互牽連、錯綜複雑的關係,也斯的飲食詩與攝影當中,有大量涉獵跨文化現象與問題的材料,因此本文擬以飲食角度作切入,透過也的詩作與攝影,重塑也斯的飲食地圖,從宏觀的角度,探討文化多様性的問題,以及跨越文化的種種困難,進而闡述遷移、殖民對人與文化帶來的影響,最後以香港為重心,展示東西文化的融和與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