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左傳》「作爰田」 : 以楊伯峻《春秋左傳注》為討論中心

Abstract

古今學者解讚 《左傅》「作爰田」 一語﹐異說紛呈。楊伯峻《春秋左傅注》以一長薈萃群言,甄別異同,將之歸為數說,並斷以己意。可惜楊《注》未能令人惬意,至今仍有不少學者熱衷於討論「作爱田」的含意,只是 各騁其說,莫衷一是。本文旨在藉評議楊《注》探《左傳>「作爰田」之 義。楊《注》確立漢人舊說中的「賞說中凡是拘牽於輪耕制者,皆搔不著癢處,不得其解。楊 《注》 指出賞眾以田,必然要改變田土的所有制,此為「易疆界J之必然結果,其說近 理。但將「作爱田」與秦「制轅田」強相比附,又謂晉當時亦「開阡陌」,皆有未安。其實,晉「作爰田」因賞眾以田所致,與商君「制轅田」大異其趣,不可相提並論。據銀雀山漢簡《孫子兵法•吳問篇》所載,即使到了戰國,晉六卿的畝制並未劃一,然則說春秋之時晉「作爰田」包含「開阡陌」的環節,只是揣測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