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分離與聚合 : 論《吉姆爺》的敘述結構

Abstract

文章從《吉姆爺》小說主人公性格的二重性入手,探討了其性格悲劇的深層原因。由此,引發了對該小說敘述結構特征的多重分析,即:不僅主人公性格具有對分與聚合的雙重性,而且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甚至讀者也具有類似的特性。進而指出該小說作者藉此形式寫作的特殊含義及其在世界文學史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