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香港小说与"香港意识"

Abstract

在20世纪90年代的香港小说中, 经常出现“此地他乡”与“失却城市”的主题 : 可能是漂流异国怀念故乡 ,可能是感慨眼前的城市面目全非, 或者是新旧移民在安居乐业中透露对城市的陌生感, 更对现代都市形态 (噪音、建筑、生活方式) 感到疏离。文章将具体分析以上几种“他乡”与“失城”故事类型, 试图探讨这些小说创作与所谓“香港意识”之间的复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