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三事件以后马华诗歌呈现的政治创伤

Abstract

本文重头细看五一三事件以后三年间,在《蕉风》上刊登的作品,以及温任平等着《马华文学》(1974年香港文艺书屋出版)一书中的诗作,特别聚焦于马华诗人赖敬文的〈大浩劫〉、绿浪(陈政欣)的〈伤口〉、子凡(游川)的〈疮〉、温任平的〈露天茶摊〉、艾文(郑乃吉)的〈一盏红灯〉、浅丘(丘瑞懋)的〈心象历程〉、归雁(林本法)的〈没尾巴的兽〉、〈那块腐肉〉、〈读报〉等,以作品解读和政治角度,发掘诗作的暴力描述和创伤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