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與社會支持網絡

Abstract

本章旨在簡述及比較穗港兩地老人之人際關係與社會支持網絡的情況,探討的範圍包括與被訪老人保持有交往的對象,以及由此人際關係之基礎上所形成的資源(包括物質和情感方面)的交換與扶持網絡。無疑,人際關係與社會支持網絡兩者皆是老人生活世界的重要組成部份。老人的人際關係和社會支持網絡除了體現於外在的行爲外,還體現於他們主觀的感受和評價。因此,本硏究除詢問被訪老人與其保持有來往的家人、親朋戚友以及鄰居的實際人數外,也問及其對退休或60歲前後與上述人仕交往之規疏程度的主觀感受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