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文《尚書》同源詞的音義關係及形成機制

Abstract

同源词研究是汉语词源研究的重要内容,源头文献今文《尚书》里已经存在大量同源词,语音上具有重叠型、相交型、离合型三种关系;语义上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相同或同中有异。本文通过分析同源词的音义关系,演绎源词孳生分化的过程,寻求在话语经济机制和联想心理机制的作用下,建立易于理解的同源词认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