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而上造就社会和平发展

Abstract

「从下而上造就经济与社会发展」,这是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表杨和平奖得主孟加拉乡村银行及其创办人穆罕默德·尤纳斯的赞词。2004年开始,我参与了一项名为「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活动,香港岭南大学群芳文化研究及发展部是中国和蒙古地区的统筹处。这项活动纪录了全球千名妇女(尤其是基层妇女)的事迹。千名妇女来自150个国家,年龄从20多岁到80多岁,从社区和谐到种族和解,从自足生计到生态环保,从性别平等到弱势社群自强,从文化艺术到教育宗教信仰,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平凡妇女不离不弃的情怀、不可计量的承担;在她们留下的血泪印迹中,有着为自己为别人维护尊严、争取幸福的在时空中连绵回荡共鸣的会心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