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吴学术文化特点看陆机文学理论和创作

Abstract

本文从江左在三国以至西晋,与北方学术发展不同步的实际出发,认为研究陆机《文赋》不能接着魏晋玄学来讲,它在许多观念上,其实仍然没有超越汉儒天人感应观,特别是受董仲舒《公羊》学的影响,《文赋》诸如强调情感抒发与四时对应,描写物象应遵循写实和“期穷形而尽相”等原则,相对建安文学创作之实绩,乃是一种滞后的观念。联系文论考察陆机诗文创作,更可以看出,陆机以这种理论付诸创作实践,与中国文学发展到建安时期相比较,其缺失也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