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归庄看明遗民多样性的生存选择

Abstract

明清之际士人生存境遇之艰难,舆论之苛严,在今天已经近乎是常识性的言论。在类似"土室"、"牛车"的自我禁锢中和诸如"有死无贰"、"我久办一死矣"、"吾此心安者死耳"的语境下,明清之际的士阶层被人们毋庸置疑地划归为一个磋径自守、缺乏生气的群体。然而如果深入遗民生活,不难发现一些异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