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浮生六记》浅谈 "真" 与现代文论

Abstract

《浮生六记》是带有抒情小品和诗歌韵致的自白式散文,因此牵涉到“抒情声音”和“第一人称”的课题。在作者沉复(1763 – 1825后) 身后于苏州城内冷摊上购得残本手稿的杨引传,曾在其撰写的序文中记述《浮生六记》早期的读者“皆阅而心醉焉”。其一的潘麐生亦在他的序中说此书“怡人荡魄,感人固……深”。对于《浮生六记》何以如此醉心感人,百多年来文化同源的论者大都认为首先在于它书写感情和生活的“真”。这个观点自然是和中国的抒情美学一脉相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