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郭店楚简与马王堆帛书等出土文献看扬、班关于屈原的评价

Abstract

屈原的身世文章,历来令人心生疑窦,然而荆门郭店楚简与此前马王堆帛书的出土,对于研究屈原具有拔云见日的意义,许多疑惑可以因此而得到解释。屈原在政治上属于理想主义者,而汉代士人比较现实地体现到政治思想与实际之间的鸿沟,因此士人们结合自己的遭际,关于屈原行为的得失,就生发出不少评论,其中以东汉班固《离骚序》批评屈原“露才扬己”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