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殷周之际天命观释读《尚书》例

Abstract

周人克殷取得统治权之后,为其政权的合法性辩护的重要依据是”天命”: “惟命不于常”(《康诰》)、”皇天上帝、改厥元子” (《召诰》)。 ”天命”是《尚书》中最常见的观念之一,一些特定的话语如果不从殷周之际的天命观出发是很难得到正确的解释的。本文试图从殷周之际的天命观出发,对尚书中的几个疑难问题提供一个解决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