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主義轉化殖民主義

Abstract

假若香港的情況可用作研究國族主義與殖民主義交纏而弔詭關係的例子,我們看到的將會是一組為管理主義的論詰過程中介著的關係,這些論詰過程是建基於在過去多年形成出來的城市與鄉土關係的想像框架。譬如說,以管理主義統攝事物的論詰過程,協助了本地精英權力集團自我觀念的鞏固,從而被中國恢復主權的國族大計所吸納。雖然,這些轉化無可置疑地是一個獨特在地(local)的過程,但我們卻不能脫離當代中國知識分子更廣闊的思想論述語境去理解其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