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养懒人! : 由指控低保户而显露出的福利体制问题

Abstract

近年来,低保受助人往往被人指责虚报收入、懒于工作和依赖福利。结果,有些人认为必须收紧低保申请程序,有些地方已采用听证会去审核低保申请。可是,本文在分析我国低保的申请条件后,发现目前过低的低保金及令人"羞辱"的申请程序难以造成滥用。此外,目前处理低保事务的组织及人员并未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去处理及审批社会救助,进一步控制低保只会导致官员滥用权力,令有需要的公民被排斥于救助网之外。所以,我国低保制度之当务之急并非收紧申请程序,而是建立一条客观及科学化的"低保援助线"并建构一个专业社会救助体制,以维护大众的福利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