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用结合 : 吴汝纶文章学理路

Abstract

吴汝纶生值晚清,在时局动荡之际,携其天纵之才及超迈卓识,相继入曾国藩、李鸿章之幕府,成为深受曾、李器重的幕府学人,审视中西之间,出入政治、学术之两端。吴氏好学深思,勠力笔耕,留给后世大量著述,时至今日,仍被视作佐证当世的珍贵历史文献,而其人亦属中国文化、学术史上的标杆人物。当前,关于吴汝纶的研究方兴未艾,需要唤起学界共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