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房間與公共空間

Abstract

第十一屆香港文學節以「我想文學」作主題,研討會﹕「與文學碰面」中的第三講「文學的女性書寫」由余君偉教授主持、陳惠英教授講評,他們與講者吳美筠博士、余婉兒博士及楊佳嫻教授一起探討女性在不同年代的文學作品中的角色和轉變。

陳惠英從三篇文章的選取角度,由盛清至當代,勾勒出女性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努力創出一己的天地,為女性書寫不論從縱向還是橫向拼湊出可供深究的線路。

吳美筠的〈公共領域的話語權與文學的合法性──盛清江南女性拜師的一種詮釋〉、楊佳嫻的〈成為 (女) 兵︰謝冰瑩軍旅寫作中的性別意識與角色塑成〉(刊登在此匯編的論文為極端縮節版,論題為〈「女」「兵」:思索謝冰瑩的軍旅寫作〉),二者同是通過社會既有的約定:拜師、當兵,以新的性別參與作為方法。其中所論的「合法性」與「塑成」可堪玩味。余婉兒的〈身體的聲音︰二十世紀中國女作家小說速寫〉時間跨度甚大,由上世紀二十年代的馮沅君,到二十一世紀的西西、林白等,標示女性書寫於身體的思考、反省,並由此有不同的對應方式,所見的或是張揚、或是超越、或是壓抑、或視身體與靈魂對立,是一篇縱向以身體對抗隱喻檢視女性書寫的論文。以時間論,三篇論文中外兼及,可說以小見大,提綱契領,為女性書寫作出多角度的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