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倫理與道德「理論」

Abstract

西方近年的倫理學界,流行一種反理論學說(antitheory),這種學說質疑,道德理論是否為道德哲學所必需,同時,倫理學中對「理論」的構想與特性,是否恰當及令人接受。雖然反理論學說是針對西方道德學說如康德的義務論、契約論與效益主義論(utilitarianism)等而做出,但假若它的批評成立的話,就不單動搖西方倫理理論的基礎,甚至令人懷疑,中國的儒家倫理學說,是否由於所具有的客觀性與普遍性、以及其他特性,因而同樣不免受抨擊。

本文先對反對理論者的觀點,作一簡略介紹,繼而檢視儒家倫理的中心思想,是否屬於反理論者所質疑的倫理理論。必須預先聲明的是,筆者不認為反理論者所指稱的道德理論的缺失,是道德理論本身的預設或目標,而僅是某些道德理論犯上的偏差而已。詳細的有關討論,可參考Louden的《道德與道德理論》與拙作〈道德理論的考察:對反理論者的回應〉。無論如何,考察儒家道德哲學是否具有其中一些弊端,也有一定的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