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德性中之人我關係

Abstract

Michael Slote在他的著作From Morality to Virtue中,論證德性倫理較其他道德倫理或常識性道德觀優勝,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是,作者展望人我之間的不對稱關係。 儒家是成德之教,故十分重視德性。然而,究竟在這些儒家所推崇的德性中,是否也具有上述的人我不對稱性?本文將德性分為:關於待人處事、關於自我修養的、與關於非道德價值的三種來討論,探究在每一種德性中的人我關係。最終期望能揭示儒家德性倫理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