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派小说中有关「文化大革命」的荒诞叙述

Abstract

本文所谓“荒诞叙述”,既是指这类作品,大都将“文化大革命”叙述成一个无法解释的“荒诞事件”,也是指这类作品大都采用“荒诞”的叙事手法。其基本叙事特征是叙述结构不仅不同于事序结构,而且常常违反、打乱事序结构的时间规则,即打乱历​​史、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换言之,不仅叙事主人公可以身份错乱时空颠倒,时而下乡时而犯错时而获救时而做官,而且犯错的未必会被“打倒”,落难的不一定获救,获救的也可能不是“好人” ……在本文抽样统计的五十部作品里,“荒诞叙述”有十七部之多,约占总数三分之一。一些无法归入“灾难故事”、“历史反省”及下一节将要讨论的“红卫兵-知青记忆”的作品,大致上都有些“荒诞叙述”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