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口兜面的多元文化主義 : 香港菲律賓移工重奪公共空間和公民權運動

Abstract

Erwiana Sulistyaningsih 是一名從印尼來香港工作僅八個月的外籍家務移工(以下下稱「移工」)。2014年1月10日她被女雇主嚴重剝削與虐待之後,遭開除並直接送去機場送回印尼。在機場等待登機的Erwiana全身燒傷,已無法行走。雇主沒有給她任何薪水,她身上只有70元港幣。她會印尼後馬上住醫院接受治療。即使在社會壓力之下,香港警察一開始的態度仍然是控方不在場,案子只能當「雜項」處理,一副無可奈何狀。好在雇主曾雇用過的前移工,紛紛鼓起勇氣站出來控訴她們曾受到同樣的虐待與欠薪,警察才正式起訴雇主,並在她去泰國時,在機場逮捕了她。Erwiana 療傷後,在人權組織的鼓勵下,回香港做證人,也向雇主追討八個月的欠薪。今日,Erwiana已經從一名受害者變成控訴者。她的案子見證了香港在文明的外衣下,對移工的種族歧視時普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