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倫理與宗教對話 : 劉述先的學思一瞥

Abstract

新儒家代表學者劉述先教授於二〇一六年六月六日去世。本文集中介紹劉述先在二〇〇〇年以後出版的著作:《全球倫理與宗教對話》和《儒學的復興》,尤其是全球倫理的相關反思。劉述先的理想,在以下這番話中溢於言表:「『應然』的理想衝擊『實然』的現狀,知其不可而為,盼望能夠在現實上創造一些契機,帶領人類文明走進一個新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