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市場化與高等教育 : 東亞地區發展趨勢

Abstract

隨著「全球化」席捲全球,不少學者都指出在「全球化」的 背景下,不少的國內經濟和社會問題,已不能在「本土」予以解 決,原因是個別的民族國家 (nation-state) 缺乏足夠的能力去處 理已變得複雜的、且牽涉跨國的社經問題 。與此同時,Barrie Axford更指出: 「全球化」槪念的核心是「這個世界正在進行一個前未見的、 緊密的連動 (interconnectedness) 與互賴 (interdependence) 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無論個人、團體、社區乃至 民族國家自此失去其自主行動的能力。爲了增強個別民族國家 (nation-state)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格局下的競爭力,各地政府先 後提出種種高等教育改革,藉以提升當地大學生的全球性能力 (global capacity)。本文旨在探討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東亞地區高 等教育如何受到「市場化」浪潮的衝擊。本文援引東亞四小龍及 中國大陸高等教育爲例,分析各地政府如何回應「市場化」的挑 戰,以及討論市場化對東亞地區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