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意识与比较文学实践

Abstract

1993年,以查尔斯・伯恩海姆为首的十人调查委员会受美国比较文学学会委托,起草了一份关于比较文学研究现状的报告。这份报告后来被收入题为《多元文化论时代的比较文学》的文集由美国霍布金斯大学出版社于1995年出版。委员们在他们的报告中建议,比较文学应该开始注意更为广阔的文化问题,为推进从多元文化角度审视欧美文学起到积极的作用(伯恩姆,1995年版,第44页)。这一扩大学科领域的半官方号召引起了许多坚持以文本为中心的学者的不安,因为后者认为,如果比较文学染指文化的其他方面,它将失去对文学自身特征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