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敵正傳: History of a public enemy

Abstract

本文是哈維爾的著作《干擾太平》(Disturbing The Peace)一書的摘錄(第106-155頁)。根據哈維爾著作英譯者威爾遜(Pual Wilson)記述:1985年,旅居西德的捷克記者韋達拉(Karel Hvizdala)提議為哈維爾做訪問出書。哈維爾答應了,年屆半百是應該反省走過的道路。哈維爾身居布拉格,無法與韋達拉會面,只能靠地下書寫交談。起初,韋達拉提出問題,哈維爾作書面回覆,但兩人不滿意問答結果,因為答案更像論文而不像訪問。於是,韋達拉一口氣給哈維爾提了五十多個問題,哈維爾錄音回答;韋達拉整理錄音後,再提補充問題,交給哈維爾最後潤飾。該書於1986年6月完成。本文譯自1990年5月31日《紐約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