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的顏色 : 王惠芬與少數族裔的平權路

Abstract

香港——亞洲國際都會,曾是特區政府推崇備至的城市定位。然而,國際都會到底有何意涵?是中西文化生活的交匯融貫,還是華洋體制的長短互補?實在,一個城市的國際性,建基於其開闊的視野,以及對不同種族人士的平等待遇。

香港族群的混雜多元,始自殖民地時代。然而,在華裔佔大多數的小城裡,許多以港為家的少數族裔,總被忽略。近20年來,種族議題漸漸躍進香港社會的視界內,華裔港人慢慢對這些既陌生又親近的同舟人加深了解。於2001年創立的香港融樂會,是香港首間以人權為本推動種族平等為宗旨的非政府組織,也是促進不同族群互相理解的橋樑。本書以傳記形式,敘述了融樂會創辦人王惠芬自回歸以來爭取少數族裔權益的心路歷程,刻劃她如何透過倡議、遊說、連結、組織等方式抗衡根植在制度裡的歧視,以及她對平等和公義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