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心雕龙》之佛教渊源的新思考

Abstract

关于《文心雕龙》的佛学渊源,前人时贤已作过一些探讨。魏晋以至齐梁,在玄学总目下,庄老道家和周孔儒学,分别是其两个主要子目,因为最著名的玄学家,大抵儒道兼修,玄风盛煽,则横扫思想界各个领域。而迎接佛教东渐,中土正是以玄学作为嫁接之本株。因此,一俟晋宋以降,中土佛教大兴,此时南方佛教自然以玄佛交融为根本特征。换言之,从语言到思想,佛教传入以玄学为基础,同时,玄学也融入佛学而得以赓续。要描述此时思想界状态,一言以蔽之曰:儒道释各家思想处于参伍融合之中。这也反映出当时士人的学养结构、精神风貌和思维方式。人难以超越其所处时代的社会思潮,在《文心雕龙》中,作为深受佛典语文薰染的刘勰,其用语及思想似乎是以儒家为主,但却不能据此即遽下语曰:刘勰《文心雕龙》的思想主要渊源于儒家。对此有必要作深入细致的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