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毛诗大序》的重新解读

Abstract

比较《毛诗大序》和《礼记·乐记》及《荀子·乐论》, 《毛诗大序》与《礼记·乐记》相近, 更多体现了早期儒家的民本思想, 而《荀子·乐论》则代表了国家主义集权思想的抬头, 以往因为《毛诗大序》与《荀子·乐论》颇有文字重出者, 谈论《毛诗大序》为代表的汉代《诗》教, 经常是在《荀》儒, 即战国末期儒家思想背景下, 批评其限制情性的消极影响, 对于其语辞的理解也就有所误读, 现返回孔孟早期儒家之源头, 《毛诗大序》人文主义的伟大意蕴, 才得以拨云见日的重新发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