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文章学"与"文学批评" 的思考

Abstract

朱自清评郭绍虞《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卷时说:“'文学批评'一语不用说是舶来的。现在学术界的趋势,往往以西方观念(如'文学批评')为范围去选择中国的问题;姑无论将来是好是坏,这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当时学界存在以西方观念来裁断中国问题的现象,朱氏敏锐地看到其结果既有利也有弊,像郭先生等隐约受外来影响的学术著作存在着“隐患”,他似乎已经含蓄地点到了。另则,当时社会氛围自“五四”以来,随着王权的崩溃,旧的观念信仰遭到颠覆社会陷于无序之中,这也正是传统的忠孝节义“话说”无处落实的时期,此与南朝颇有相似性,所以文章学范围内某些文体的作品,会令研究者产生漠然之感,漠视甚至藐视其固有的价值,一概在以“非文学”的衡量标准下将之驱逐出研究领域,这是一个时代逐渐形成的共识,其中不无偏见,需要今人重新对此作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