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社會主義理論的演變

Abstract

上期筆者談到在先進工業化的國家,馬克思主義變成改良式的社會主義,而馬克思主義的激進化版本卻傳入發展較為落後的國家,而且,由於資本主義的擴展,將全球分化成殖民國家兩大集團。因此,馬克思主義遂以「民族共產主義」面貌出現。蘇聯就是第一個實行「民族共產主義」的國家。